課程編碼
Course Code
中文課程名稱
Course Name (Chinese)
英文課程名稱
Course Name (English)
總學分數
Credits
總時數
Hours
3312106 金屬熱處理 Heat Treatment of Metals 3.0 3
中文概述
Chinese Description
如何應用熱處理之手段使材料達到所求之特性。對於各種熱處理之原理、解析及實際的應用作詳盡的介紹。隨著科技之發達,機械工業之進步、構造物之增大及精密化、迷你化之趨勢,金屬材料所要求之性質需要更進一步之強化,為滿足此一要求,除調整合金元素之外,必須賴適當的熱處理,才能發揮材料本身含有合金元素之功能,亦可滿足吾人所需之各種用途,本課程為使學生瞭解這些處理方法,由理論上說明熱處理與變態理論,及熱處理對強化機構上之理論根據,及熱處理之方法等,本熱處理課程內容有:1.金屬熱處理之基礎,各種組織與變態,平衡圖在熱處理上之應用,連續冷卻,恆溫冷卻,在熱處理之應用、鋼之淬火變態舉動,合金元素在材料上之影響,結晶粒之大小性質對熱處理之影響,鋼之硬化能之應用及計算方法。2.熱處理技術、鋼之加熱及各種熱處理方法。3.鋼之光輝熱處理,保護爐氣之種類及其管理方法。4.鋼之表面硬化熱處理。5.淬火零件之設計及材料之選擇。6.工具模具鋼、不銹鋼、鑄鐵、銅及鋁合金之熱處理。7.熱處理發生不良原因及其防止方法。
英文概述
English Description
How to create a higher strength, elongation, percentage of area reduction, impact value material, except for adjusting alloy elements, it also utilizes heat treatment method to achieve the property. Pinpoint to the theory ,analysis,practical applicaton of all kinds of heat treatment,,it would be detailly introduced by this course.
核心能力指標 2.設計與執行實驗,以及分析與解釋數據的能力
3.執行工程實務所需技術、技巧及使用現代工具的能力
4.設計工程系統、元件或製程的能力
6.發掘、分析、應用研究成果及因應複雜且整合性工程問題的能力。
7.認識時事議題,瞭解工程技術對環境、社會及全球的影響,並培養持續學習的習慣與能力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