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 程 概 述
Course Description

課程編碼
Course Code
中文課程名稱
Course Name (Chinese)
英文課程名稱
Course Name (English)
總學分數
Credits
總時數
Hours
4505201 超低溫冷凍機 Cryogenic Refrigerator 3.0 3
中文概述
Chinese Description
超低溫技術已被廣泛應用於超導體材料,與醫療設備如MRI顯影、能源、真空與NMR基礎研究等,故相對於此需要。超低溫冷凍機設備因為用途之不同,而有不同設計理念、動作方式等,但其基本要求在於小型化、效率化及具長壽命化。 目前超低溫冷凍機從小型冷凍機到超導體研究所需大型冷卻能力者皆有。可在不需要液態氮之情況下,擁有七分鐘即到達80K之能力,而且溫度變化在±0.5K範圍內。在泛用型方面,如採用改良Solbay循環配上氦壓縮機,最低可到達10K。 大型氦冷凍系統包含壓縮機、鍍鋁熱交換器與冷卻槽等。其工作原理是將室溫氦氣用螺旋式壓縮機增壓後,用液態氮預冷卻,後減壓到大氣壓附近進行焦耳-湯姆森膨脹,可達到4.5K。故超低溫冷凍機在工業冷卻、超導體及低溫長晶技術應用範圍上是未來高科技關鍵項目︰本課程包含︰ 1. 超低溫氣體在液化技術 2. 氫、氦、氮氣再壓縮裝置 3. 高溫超導體過程冷卻技術 4. 氦壓縮循環物理特性 5. 超低溫分離系統裝置 6. 超低溫真空容器特性測試
英文概述
English Description
At the completion Cryogenic Refrigerator Systems Technology of this course, students will be to grasp the followings: 1. Liquefied refrigerator technology. 2. Helium compressor 3. Superconductivity and cryogenic cooling technology. 4. Characteristics of major components. 5. Cryogenic plants and equipment. 6. Vacuum vessel for coil testing.

備註:

  1. 本資料係由本校各教學單位、教務處課務組、進修部教務組、進修學院教務組及計網中心所共同提供!
  2. 若您對課程有任何問題,請洽各開課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