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 程 概 述
Course Description

課程編碼
Course Code
中文課程名稱
Course Name (Chinese)
英文課程名稱
Course Name (English)
總學分數
Credits
總時數
Hours
A202001 醫療科技評估 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2.0 2
中文概述
Chinese Description
本課程將簡介「經濟評估」在藥品與其他診療器材、手術、篩檢工具的應用。此方法學被運用於實施全民健康保險的國家已行之多年,如:英國、加拿大、澳洲...等國,以做為新上市的藥物或醫療科技是否應該納入健保給付參考,一般又通稱為「醫療科技評估」。目前衛生署已於於「財團法人藥品查驗中心」下設「醫療科技評估小組」,以提供中央健保局審核新藥與新醫療科技時,所需之臨床證據與成本效益數據。 本課程將邀請產、官、學界於此領域的專家學者們,為同學簡介「醫療科技評估」的理論與應用。如果同學修過這門課後,想要更深一層瞭解如何執行「醫療科技評估」相關研究,可進一步選修醫務管理學系碩士班課程中的「成本效益分析」與「決策分析」,或藥研所的「藥物經濟學評估」。
英文概述
English Description
This course aims to enhance students’ capability in health care policy analyses through the approach of economic evaluation. The theory and application of 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are introduced. Real world cases in a local and international setting will be discussed.

備註:

  1. 本資料係由本校各教學單位、教務處課務組、進修部教務組、進修學院教務組及計網中心所共同提供!
  2. 若您對課程有任何問題,請洽各開課系所。